close

       人類生來就是愛聽故事,甚至是聽與自己無關的事。那我們到底缺乏了什麼,才會想聽到什麼樣的故事讓我們甘心滿足?是少了情感的溫暖,還是失去了努力的激勵?
 
       我們永遠都會從不同的管道,得到自己認為有意思的故事。一本書、一部電影、一則報導、一個朋友身上發生的事…你經歷過這些,總是在生命裡埋下影響日後發展的種子。直到某刻你會突然發現到,看到的那個人生故事打動了你!觸動內心深處的想望,明白你的人生要怎麼活,什麼才是自己要的人生。得到的啟發,那種更加瞭解自己愉悅感,是獨一無二的。而我一直都認為,「按照爸媽教你,或學校老師教你,不會過一個好的人生。」

       我讀小說或看戲時最大愉悅的來源,常常是因為在那些人物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,別人的影子。可以知道人生有很多選擇,可以像主角這樣活,也可像其他配角那樣活,這些人給了我人生的示範。
因此藉由觀賞劇情的過程,而比較了解自己是什麼樣一個人?或者,我可以變成一個什麼樣子的人?
      
      認識自己,其實是相當大的快樂來源。自己經歷過的故事,更是能直接又深刻的明白。譬如以愛情來說,每談一次戀愛,最大的收穫並不是親到對方或上床了沒有,而是在談過這次戀愛後,比較知道自己的極限在那裏?卑賤在什麼地方?高貴在什麼地方?下次再面對新情人,更懂得形塑出更成熟、更理想的自我。

       人生最後帶給我們安慰的,都不是那些掌聲或是頭銜,而是我們到底對自己的人生滿不滿意?同時理解自己的人生是有缺憾的,這是一種解放,不是一種痛苦。

      好像我們從小到大,都習慣要有答案?但我認為人生是該充滿懷疑的,因為有困惑,才清楚自己活著,這樣的人生才更有許多樂趣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德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