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怕嚇到不敢看鬼片的人,我把圖放在文章中間)

       「詛咒」這部片因為題材跟手法都很新鮮,具備了靈異節目的懸疑感,讓人一邊緊張又一邊想知道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  它是以類似紀錄片的方式敘述的恐怖電影,把訪問用
DV拍攝的片段按照日期串聯成一個故事,最後斷斷續續的加入拍攝的過程。也由於是仿DV拍攝,所以一些畫面晃動的比較厲害,有時候看的比較累、不舒服,剛好也造成某種緊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劇情主要是說一個古老的村莊所進行的驅鬼儀式,在某次的祭典中出現了意外狀況,接著當時失控的女子離開村莊後影響了其他人的命運。日本恐怖片很愛用的一招,就是這些怨念都會從一個點慢慢延伸至外面不相干的人士。

         這部片由石井潤子這名神秘詭異的婦人貫穿全場,小林雅文為了解開這個謎題而慢慢抽絲剝繭,意外發現許多其他神秘事件竟與這個婦人有關,包括嬰兒的哭聲、女演員半夜起床結繩
等。

         片中大量運用電視喜歡探討靈異現象的節目,從節錄了節目畫面派有感應力的明星到現場,然後錄影出不明的畫面與聲音,到超能力少女在節目中的表演。這些都是我們平常在日本台所熟悉的畫面,更具有真實感。

         許多與石井有接觸過的人物相繼死亡,到中段時,高潮漸漸推起,累積的謎團開始隨著小林的調查抽絲剝繭,四人開車前往水庫
(舊神祇位置)想要解除詛咒,所有徵兆這時開始一一浮現,這時我開始全身緊張,直覺會有很懾人的狀況出現!

         在劇中人物部份,我覺得靈媒看起來有點像是精神錯亂病患,若能再表現得詭異一點更好,不過他後來發狂拿著石頭時就顯得相當恐怖。松本將一位有感應能力的女孩詮釋得淋漓盡致,不論是被附身時怪異模樣、歇斯底里尖叫,都讓我感受到那種強烈的壓迫感。
 

        小林記述與訪問的方式,還有
DV拍攝的角度,都會讓人屏息以待地緊跟著攝影機,對於每個補捉到的畫面感到恐懼。整個過程給人的感覺就是支離破碎的,故意造成的不夠完整,因為這種不完整,反而讓我有種說不上來的詭異。 

         片中一直有出現「禍具魂」的真實面貌,而最後夜間所拍攝到一大堆魂爬滿加奈靈魂全身的畫面,讓我印象最為深刻!從看完片回家的路上,直到現在還是不時閃過那個畫面。
 

        近期很多亞洲鬼片都是偏劇情化,強調因果論,最後交代為什麼會這樣。「詛咒」則跳脫這個框架,在大家以為找到石井潤子屍體,已經破解詛咒,開始出現小林雅文與攝影人員的名字時,我還以為結束而有收東西的動作,想不到最後的小林寄的錄影帶就在此刻再給大家一次打擊!

        這部片後勁頗強,那些紀錄式的畫面:鬼魂出現在神社、石井潤子上吊、景子全身著火的畫面,仍讓我記憶猶新。
 
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後來查到原來超能力少女是之前演「鬼水怪談」中的小女兒,還真期待她長大後的作品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若有出
DVD,要不要敗下去我得仔細考慮考慮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德瑞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